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南开大学江沛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3-10-04  ] 【返回

9月24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应邀来到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传媒、政争、工商业与五四运动的形成”为主题,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峰教授主持。

江沛教授以“五四抗议兴起的前提何在”为切入点,围绕“技术推广及现代教育展开”“政治纷争掀起抗议浪潮”“舆论、工商利益、政力助推抗议延伸”“直皖战前的宣传战”等议题展开深入阐释。19 世纪末至 20 世纪初,随着近代传媒业、邮政业的兴起,奠定了近代民族主义思潮传播的技术前提;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信息通过传媒技术得以在欧亚大陆间传播,新式学堂最为集中的北京成为近代思潮的集中载体,五四运动应运而生;研究系、直系、西南各省和国民党等政治力量,在反对皖系政权上目标一致,持续推动运动发展。运动在北京受阻后,近代工商业发达的上海因工人阶层及商业群体的规模性承接了运动的转移和持续。正是技术性因素、新式教育的成长、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以及诸种政治力量的交织作用,共同导致了五四运动自北向南、由商埠至乡镇的广泛性传播。五四运动是近代技术、政治力量及民众共同推动的结果,是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

王志峰教授指出,江沛教授的报告给马院师生打开了新的视角、带来了新的思路。五四运动之后,运用传媒、邮政、交通等技术手段,播火者高君宇多次来并指导工作,最终在省立一中建立了山西最早的党组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八路军军事工业、医疗卫生工作等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科技史应该在根据地史的研究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江沛教授简介:

江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现任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2014-2020年间,曾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民国政治史、社会史等方向的研究。著有《战国策派思潮研究》、《国民党结构史论》(下卷)、《城市化进程研究》等,主编有《中国近代交通社会史丛书》(7册),多次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学类奖励。目前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抗战研究专项重大项目,任首席专家。

撰稿|焦冰睿

摄影|焦冰睿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