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首页» 研究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方向以劳工关系——改革中的“弱势群体”研究为重点,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改革中的“弱势群体”研究。赵宇霞教授在世纪之交的研究重点是农民工问题,2001年在国内学界率先提出了改革中的“弱势群体”的概念,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改革中的‘弱势群体’研究”,论证了其产生原因、发展现状和解决途径,开启了 “弱势群体”研究新领域。
    2、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劳动者地位、权利研究。邸敏学教授重点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下的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的性质、特点、规律,提出了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劳资合作”“双赢”模式,扬弃了传统的“零和逻辑”,开辟了劳动关系研究的新路径。
    3、注重农村劳动力流动研究。张利萍博士从教育与劳动力流动关系的角度,系统研究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劳动力流动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教育与劳动力流动的互动作用,提出了农村劳动力流动有效性理论及其操作性方案。
  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研究
    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重点,着重研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传播等问题。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当前我国农民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和重要问题作深入探讨,以期发现或揭示我国农民发展的机制及规律,促进我国农民更好更快地发展。本方向带头人赵宇霞教授的新作《我国农民发展的若干问题研究——基于马克思人学研究视阈》围绕“农民发展”的主题,阐述了农民发展对于我国整体人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农民群体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论述了新时期农民发展的主要内容及主要问题,并对特殊农民群体的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为政府部门和相关理论工作者都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参考。

  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研究
    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为指导,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为观照,探索社会发展的基本理论、动力机制和内在规律,并形成了如下特色:
    1、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研究以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和代表著作研究为突破口,着重从技术角度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技术本质和社会作用的理解,分析技术哲学家对技术本质和意义的多样性认识,把握当代社会发展的基本脉络。
    2、唯物史观应用研究运用系统科学原理与方法,在国内第一次较为深入地从社会结构理论、社会发展动力和人的发展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进行新的审视,提出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的新论断,为唯物史观在实践中的运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
    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理论应用研究。该方向学科带头人王继军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法、公平、秩序等基本原理为研究基础和理论依据,结合当前历史条件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以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现实问题。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公平观和秩序观、经济法与民商法的关系及矿产资源法、能源法。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