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12-03-19  ]

 


    应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研究》主编程恩富教授,2012318日下午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学术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是一个崭新的、具有挑战性的重大课题。程恩富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理论成果为依据,结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次初步搭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框架,并阐述了各项制度包含的具体内容。同时,回应了当前学界出现的新的“私有化”等社会思潮,重点分析了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在现阶段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在热烈的掌声中程教授结束了自己的报告后,又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互动,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大家关心热点问题,并勉励青年学生要多读书,读经典,为人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最后,报告主持人邸敏学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程老师的报告有四个特点:第一,主题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是当前学界刚刚起步研究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程老师以此为题进行研究,并且,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第二,立场坚定。整个报告,始终以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坐标,引经据典,联系实际,纵横捭阖,高屋建瓴。第三,观点鲜明。整个报告的立论,具体问题的论证,都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者的理论为依据。第四,方法科学。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程老师的报告令人折服,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发人深省。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在实践中努力学习。

  下午六时许,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