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人员
 
 
尹占文
[ 发布日期:2018-01-04  ] 【返回

尹占文(1976-),男,山西忻州人,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毛泽东思想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全文转载各1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5篇。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基金1项。部分研究成果2016年获山西省第九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5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一等奖,2014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一、发表论文
1、中国共产党推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历史贡献——基于“背景 问题 立场 道路”的“四维”分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5期。
2、中国人为什么接受马克思主义:发生学的再思考,《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
3、文本视域下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3期。
4、毛泽东的国际主义思想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1期。
5、略论毛泽东战略思维的世界眼光,《毛泽东思想研究》2012年第5期。
6、推动马克思国际思想发展的因素分析,《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7、列宁和毛泽东国际主义思想的相似性:革命的视角,《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8、马克思主义关联中国问题的三重维度,《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第5期。
9、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的国际主义思想探析,《毛泽东思想研究》2011年第5期。
10、理想主义的中国传统国家间政治思想比照与中国外交,《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1年第3期。
11、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思维方式,《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3期。
12、战略文化、国家行为与国际形象——对中国国际形象变迁的考察,《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第4期。
13、当代中国外交的国际主义,《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二、著作 
1、《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思想发展与范式转换》,专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三、科研项目
1、《唯物史观有效支撑<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教学强化方法运用研究》,2017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2017JG23),2万元。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元理论方法创新研究》,2017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科研究一般项目(2017213),2万元。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元问题反思与整体性论证研究》,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16YJC710047),8万元。
4、《马克思“人的解放”视域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研究》,2015年度山西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2015054012),1万元。
5、《马克思国际主义思想在全球化时代的新发展》,2012年度山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基金项目(1209001),3万元。

四、科研获奖
1、《中国人为什么接受马克思主义:发生学的再思考》2016年获得山西省第九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中国共产党推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历史贡献——基于“背景 问题 立场 道路”的“四维”分析 》获得2016年度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3、《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思想发展与范式转换研究》获得2015年度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4、《中国人为什么接受马克思主义:发生学的再思考》获得2014年度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