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学院祁建民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3-10-06  ] 【返回

9月28日,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学院祁建民教授应邀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题为“战时日本对中共山西抗战的情报调查与‘政治工作’”的学术报告,我院全体师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亚莉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祁建民教授由“山西是中国抗战的脊梁”切题,他以中日历史资料为据,围绕“日本对中共山西抗战的调查机关及活动”“日本对中共山西抗战的调查分析”“日军对于中共的决策”等内容展开论述,抗日战争期间日军除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的政策、组织、战术和动员工作进行调查研究,还对中共党员群体进行分析,以此了解八路军强大战斗力的秘密所在。日军通过调查发现中国共产党在各村都有自卫组织、防谍组织,村民们通过亲戚、朋友或商业上的其他关系将触角渗入到日军治安区,民众为了民族利益坚决抗日,誓死保守秘密。祁建民教授高度肯定了八路军在全国抗战中的重要地位,正义的民族解放战争必然会得到民众广泛而坚决的支持,这是保证中国共产党情报战胜利的根本所在。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踊跃发言,就如何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在日本搜集抗战资料是否会遇到阻力、在中国研究抗日战争史与在日本研究抗日战争史的异同之处等问题进行请教,祁教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启迪各位师生要用国际视野与大局眼光看待历史问题。最后,王亚莉对此场报告进行总结,她指出进行学术研究时要客观看待历史事实,搜集资料要全要广,讲求资料互证,真正达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良好社会效果,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祁建民教授简介:

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近现代华北农村社会和抗日战争史。著有『中国における社会結合と国家権力―近現代華北農村の政治社会構造』、《自治与他治:近代华北农村的社会和水利秩序》等专著,在《近代史研究》和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東アジア評論』等海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水利与权力”等多项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

撰稿:赵志敏

图片:张培科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