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太原市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3• 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4-03-19  ] 【返回

3月1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 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和太原市的10余所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利花主持。

会上,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介绍了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课程贯通、教材联通和队伍打通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对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具体要求,期望通过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结合省情编写学段教材和新媒体平台展示等多种方式推动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晶副教授认为,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背景下,思政课教师应做好高中与大学的衔接工作,并从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展开教学研究和实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好大、中学思政课。

太原市第十八中学校正高级教师王福俊介绍了太原市通过建设优秀思政教师队伍、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开辟多元育人渠道、发挥教育协同功能和完善育人评价体系来打造“时代新人”思政课的实践和探索。

太原市杏花岭区教研科研中心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中学一级教师吕秀华提出通过学悟政策文件、领会课标要求、读懂课标核心三个方向引领,进行行政领导、教研引领、教学实践、评价导向的途径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目标。

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赵滨交流了迎泽区教研科研中心凭借教研、教学进行思政阵地建设和开展多种主题思政营地,构建思政课教学体系,不断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

来自山西中医药大学、 山西省实验中学、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和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的老师分别就思政课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理论知识的储备、教学对象的调查研究、教学内容的贯通、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学效果的提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合、突出各学校办学特色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开展非常有针对性,能结合各个学段的特殊性进行不同的教学安排。李志强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优秀的学习品质,要有过硬的专业背景知识,广泛涉猎各类知识,达到“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的目的。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政治性是思政课的首要特性,只有坚持政治性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开展学理性的研究;只有进行科学的学术研究,才能将政治性内容讲深讲透,令人信服。

最后,王利花进行总结讲话。她表示,山西大学作为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牵头单位,在太原市教育局的配合下,以及太原师范学院等协作群单位的支持下,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学段衔接和评价机制方面仍有待提高。在继续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各学段仍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秉承系统思维、实践思维、创新思维和发展思维,扩展育人空间,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她强调,为最大限度地彰显思政课的育人成效,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应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工作中。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