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所邸敏学教授参加山西省社科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并作主题报告
[ 发布日期:2019-10-08  ] 【返回

   2019年9月26日,山西省社科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会议由省社科联举办,来自全省社科界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我所邸敏学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风范》的主题报告。

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风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了丰富的唯物辩证法观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含了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两个方面,我们决不能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必须把两个方面讲全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线和红线贯通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同富裕问题,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重要内容,就是“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共同富裕的前提是脱贫,“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农民小康了,全面小康社会就建成了。为此,全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顶层设计”。理论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两个重要方面。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第一的观点永远是我们党必须坚持的观点。来源于实践的科学理论,对于实践也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因此,理论与实践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个都不能忽视。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毫无经验可循。因此,我们只能在实践中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这样,我国的改革开放,一步一步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仅仅有“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手是不够的。特别是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摸不到石头以后,就需要科学理论来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顶层设计”,形成了关于“改革抓落实”的科学理论体系,从落实层面也提出要求,推动改革措施落准、落实、落细,让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来源:山西日报2019年9月27日 第5版)

邸.pn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